menu
menu back

信心的跳躍,我決定相信!

2022-04-09

 

文|林佾曇

       從小,我父親就罹患罕見疾病,一直處在生病的狀態,童年的我並不了解,直到國中我才真正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嚴重。看到我爸生病的情形,讓我害怕以後會變得跟他一樣,這讓我開始變得自卑,在學校無法和同學好好說話,變得相當沉默。那時候,我開始看很多的書,想在書裡找到生命的答案。當時,我看了一本書名叫《卡夫卡的變形記》,書中的主角戈勒各爾一早醒來突然變成了大臭蟲,失去了行動、說話、工作的能力,戈勒各爾的家人一開始還願意照顧他,後來便開始討厭他、恨他、攻擊他。這本書的寓言跟我爸的遭遇很像,甚至有時候當我們發生衝突時,我會覺得對父親充滿怨恨,就像戈勒各爾的家人一樣。

       我開始變得消極,覺得一個人的存在是荒謬的,一個人的出生,好像就是被孤伶伶的丟到這個世界上來;一個人的際遇,可能是幸福、可能是苦難,但都是毫無理由的。就像我爸的生命一樣,生病這件事就像是天打雷劈臨到他與我們的生命中。那時我覺得如果世界上有一位神,祂一定是冷漠無情的,神像陌生人一樣在一旁默默的看著人受苦,任憑人墜落。我持續看了很多書,雖然對於人的存在感到悲觀,但我發現內心深處的我並未完全絕望。

       我發現我很容易能同理別人的苦難,看到苦難的同時,我會想帶給別人希望。上了大學之後,我進入到服務性社團,參加台大家教社做了三年的課輔、兩年的國小教案。在這個社團中有許多基督徒,其中一位學長邀請我去看聖經,我看了耶穌的故事後相當感動:路加福音第十章25-27節中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愛鄰舍如同自己」正是我在社團中關懷小朋友時最多的感想與學習。我開始嚮往這樣的思想,我嚮往著這位神可能是一位充滿慈愛的神,但同時父親的際遇仍使我退縮,我常常想:「如果神是慈愛的,為何父親的身體會如此?為何苦難還是存在?」

       我閱讀齊克果的書,他同時是哲學家和神學家,他提到「信心跳躍」的概念,意思是:窮究理性,其實有許多事情依舊是不可理解的,例如神給的苦難。因此理性的人只能放棄或否認在苦難背後有一個愛我們的神,但對神的信心能超越理性,我們可以決定將一切交託神、相信神一定會幫助我們,重新相信「凡事都有可能」,重獲盼望的力量。因此,我決定去相信這位上帝,放下對於苦難的質疑去相信神的計畫;我也決定重新去愛我的父親,我希望在這份信仰中,可以努力去愛、去建造。

       感謝神在我大一時同學樂研邀請我去校園教會,大四下起每週五中午我都很期待參加QT小組,認識神的話。每次聽大家分享,都讓我感受到神在每個人生命中的建造。像是樂研,我感受到他很虔誠,有一股信仰的力量,讓他默默去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跟著大家QT近兩學期後,今年月我決定受洗了!希望我的生命也能開始有神的改變與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