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menu back

疫情中的兒童主日學

2021-09-25

文|林季瑜 傳道

 

兒童主日學上課需要經常有些變化,來吸引孩子的目光。老師們總是想著如何開發新遊戲,有新的好玩的獎勵品,或為孩子舉辦特別的活動,像兒童節、聖誕節、年終party⋯⋯無論怎麼改變,從來沒想過的是,一場疫情會讓星期天最歡樂的主日學只剩下空蕩蕩的教室!

今年五月疫情的風暴再次來襲,教會配合國家防疫政策,立即停止實體的聚會,線上主日學的錄影工作也刻不容緩的展開。雖然有了去年的經驗,讓我們有了一些心裡準備,但今年有新挑戰正等待著我們,就是錄影人員大幅縮減,去年我們採團戰的方式因應,而今年疫情嚴峻,所以只能由名主日學全職同工上陣,就連戲劇演出,都只能用單人方式呈現。雖然與孩子分享神的話語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的心跳,但預備過程並不輕鬆,對我個人而言更是如此過去實體聚會每月一次信息分享對我來說已是極限,每到了要講信息的當週,家中氣氛總是緊繃一些。若不是疫情的關係,我實在無法相信,自己能突破限制,週週預備並分享信息,而且還是對著鏡頭說!雖然自己非常軟弱,但神仍用他的話語安慰並鼓勵我:「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出33:12)我很清楚自己並非舞台型的人,不管在表達上、經文的理解上,有太多不足的地方;但因著神的恩待和憐憫,我能站在這個位份上,服事著我愛的孩子,服事賜我生命的耶穌。

 

       疫情中的主日學,還有另外兩件格外感恩的事情:

 

一、喜樂合一的CLC團隊
       除了主日學團隊外,若沒有教會強大的影音團隊支持,我們是無法完成線上主日學服事的。影音同工與兒主團隊一起商量討論,如何在現有的資源中有最好的呈現,並在困難中互相體諒與幫補。並且很難置信的,星期天上午除了師母傳來溫暖故勵的話語外,我們教會的大家長——振華牧師也常給我們鼓勵與提點,能在一個看重兒童工作的教會服事,實在無比幸福。

 

二、孩子溫暖的回饋
       疫情中,家長與我們分享,孩子學校的期末才藝發表,他決定要線上與同學分享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紅海的故事。媽媽問:「為什麼想要跟同學分享這個故事呢?」孩子回答:「因為故事講完,我可以告訴同學,如果想要聽更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請爸媽用手機上網搜尋『線上兒童主日學』!」我想這個孩子一定很愛耶穌,也很喜歡主日學,才會想要藉這個好機會向同學大力推薦!
      此外,藉由兒童主日學的粉絲專業得知,透過網路,我們也間接服事許多因疫情影響、暫停主日學的教會。看到孩子透過我們錄製的影片,能在家盡情的敬拜,專注的聽故事,認真的禱告,真的是身為老師最大的喜樂與滿足。

 

       為台灣禱告,盼望疫情能快快過去,無論是實體,是線上,我們都會在這裡忠心的為孩子預備主日學聚會,因為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