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menu back

那些變動中不改變的事

2021-09-17

 文|楊森博 傳道
保羅在羅馬坐監時,透過書信將福音真理傳給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教會及腓利門。對保羅而言,監獄限制了傳福音的自由,但這些書信卻超越時空的限制,將基督的道理傳到全地。最近製作線上聚會時,我都緊抓這美好的圖畫禱告。我們希望這一則又一則影片能跨越時空,將福音、聖經的真理帶到每個家庭、弟兄姊妹面前。沒有什麼能叫我與基督的愛隔絕。我們相信,此時唯有耶穌基督能叫我們心中得平安、喜樂和盼望。
猶記五月十一號下午,全台疫情惡化,牧師緊急召集同工研擬線上聚會。原以為是比照去年的短期作戰,豈知成了長達數月的拉鋸戰,甚是條件更為嚴峻的一役,不知道這篇文章發佈時我們是否已建立灘頭堡,邁向抗疫成功,但我確信黑暗終究會過去,光明就在不遠的前方,神與我們同行。
這段期間我在籌辦線上聚會時有三個學習:
1.團隊很重要
今年十月的CLC Conference非常可惜地因疫情而取消,但我們宣告今年仍是團隊建造的元年。在疫情中,我們更加學習用「一個身體」的觀念建造團隊。疫情剛開始的第一週,因為情況持續延燒,教會又位處感染熱區,我們不忍心讓同工從四面八方冒險來服事,許多突發狀況造成我曾身兼導播、攝影、音控、播放歌詞與PPT。當時最懷念的就是和許多不同的同工一起服事的身影,體會到「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的美好。線上聚會不是單靠一個團隊完成的。這是集合不同恩賜與才幹的同工,在基督裡互相聯絡作為一個身體的服事。
 
2.知道要做什麼很重要
就像尼希米帶領以色列人修建城牆,他們清楚身上肩負的任務,所以當環境改變,非但不放下工具,去反擊仇敵的譏笑或攻擊,而是一手拿兵器、一手拿工具地繼續建造。我們教會的影音事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建造和滿足教會需要。實體聚會時,我們希望能夠藉著影像,讓現場弟兄姊妹有最好的感受。當時空改變,被迫改為線上時,我們也希望讓大家在線上感受到一樣的氛圍、一樣的主日學、一樣的崇拜聚會。所有的策略、方法、目標都指向如何延續我們過去所堅持的:「建造一個使人生命改變的教會」!做我們會做的,做我們一直在做的,在可行的範圍內,不斷前進!

 

3.彼此相愛很重要
某次線上禱告會開始時,因為我的疏忽,不小心在後製時將NG片段放到直播中。畫面一播出,看著裡頭的尷尬場景,我羞愧地想找個洞把自己埋了。那天禱告會我只想著:「完蛋了!我把教會的臉丟光了!」沒想到大家的留言及訊息是:「很可愛」、「很自然」、「好像回到實體禱告會的感覺」、「心情都放鬆下來了」。感謝主,我們是一個彼此相愛的教會。在疫情中,靠著少數同工維持線上聚會的產出及品質、靠著慷慨的弟兄姊妹的肯定與支持,我們能夠帶著信心、盼望和愛繼續服事。
疫情之下,許多事都被迫改變了。但耶穌基督不改變,神的話不改變,神的能力也不改變。藉著各樣的方法和工具,我們把人完全地領到神面前,不論在什麼環境下,我們都是使人生命改變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