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menu back

舊的操練,新的日子——聚會系統的全新突破

2021-09-13

文|栗育仁牧師
       在今年五月的時候,新冠病毒疫情突然變嚴重,政府將疫情警戒上升到二級,接著又上升到三級警戒,教會也因此停止了實體聚會,一下子,所有的規劃都打亂了。居家上班、用網路連線開會、線上參加禱告會、主日、小組,不知不覺也過了好一陣子。
可是就像國外的發展一樣,我們知道有一天,疫情會過去,恢復正常的生活。在疫情突然變嚴重的時候,我們當然只能緊急應變;但既然預期疫情警戒總會由三級降為二級,教會自然就應該提早的規劃,為恢復實體聚會預做準備。
而如果疫情警戒由三級降為二級,根據政府的規定,室內的聚會必須在100人以內。我們必須在符合政府的防疫規範之下,來規劃教會現有的聚會。教會不是要求快,而是希望在兼顧安全的情況下,開始逐步地讓教會相關的聚會運轉起來。畢竟有人,才有教會;有連結,才是基督的肢體。線上的聚會,沒有辦法取代實體的聚會;線上的連結,也沒有辦法取代彼此見面關懷的溫度。
而在符合政府防疫規範的前提下,我們也必須考慮每個弟兄姊妹的差異,我們要讓願意在這階段來參與聚會的弟兄姊妹,能夠盡量平均地分布到教會每一堂的聚會當中。不會發生諸如主日第二堂有100人參加,第一堂卻只有30人參加的情況;而想參加聚會的人卻不知道他是可以來參加第一堂的。那要如何可以優化這個部分?這時候就是善用科技的時候。
當振華牧師提出這樣的概念需求時,便委請我找資訊團隊的同工來開會。資訊團隊在之前寫教會的App時,已經在生命建造課程的網路報名和簽到上累積很多的經驗。在和資訊團隊leader彥伯弟兄討論後,我們就把主日和禱告會的聚會,設定成像C1課程一樣的報名和簽到系統,這樣不管是會友或新朋友都可以透過這套報名簽到系統,在參加主日聚會或禱告會之前,就已經先選擇好並完成報名,也知道自己要參加的是那一堂聚會,不用擔心發生位子已經額滿無法參加的狀況。而教會也可以透過這套報名簽到系統,確保每一堂聚會的位子,都可以得到最佳的利用率。不只是江翠,包含新莊以及林口的聚會,都可以同步地使用這套報名系統。
而當會友來參加自己所報名的聚會時,只要拿出手機掃描QR code,之前報名時所輸入的資料,就會自動顯示出來,只要確認無誤,送出就可完成報名,大幅地縮短實名制簽到的時間,這就是科技的便利之處。
非常感謝教會的資訊團隊,他們用他們的才幹恩賜在服事神和教會。之前寫教會App累積的經驗,也剛好在這個疫情的時刻,適時地發揮用處,幫助教會的聚會可以有更好的運作。這正是系統化的一個好處,很容易複製和延伸既有資源,發揮更大的用處。
疫情是人生的一個苦難,是對我們信仰考驗的時刻,平時的操練和預備,正是為了在關鍵的時刻發揮用處。不僅在個人的屬靈生命上是如此,對教會善用科技的管理而言也是。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我們不會被疫情打倒;相反的,走過曠野,教會包含每個委身的會友,我相信我們都會變得更加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