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menu back

狼真的來了——急診室如何因應新冠肺炎的攻擊

2021-08-24
文|翁健瑞

新冠肺炎在去年造成全世界大規模感染,台灣在政府與民眾配合下展現良好防疫成果。就在疫情趨緩時,卻又爆發華航諾富特及獅子會確診事件。五月十一日我如往常般開車回家,途中突然鈴聲響起,懷著焦慮的心情接起,電話那頭傳來:「複驗病人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我只好調頭回醫院。這位複陽個案的處理過程手忙腳亂,但感謝神平安落幕,也藉此汲取不少經驗。 
 
任何單位毫無防備的遇到陽性個案,多數會慌了手腳。藉由上次慘痛的處理經驗,這次車還未開到醫院,我腦中已浮現重要三步曲:疫調過程、人員恐慌、急診佈局:
問題一:動線調整帶給急診多大挑戰?
問題二:近一年沒有確診個案,突然篩出新冠肺炎PCR陽性,會有什麼麻煩?
問題三:絡繹不絕的人潮到急診要求PCR又會出現哪些麻煩?
 
危機一:急診改建→空間擴大及功能調整→應付新興傳染病
去年我們便規劃整修急診室,還未整修完新冠肺炎就來勢洶洶。即使疫情可能有擴大風險,我們決定維持原定改建計劃。感謝神,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影響不大;疫情也讓我們因應新世代傳染病的醫療需求,重新審視及修改藍圖。包括在有限空間下將開放看診區改成獨立診間(病人在獨立空間診療,減少傳染給周圍的風險)、把部份留觀區提升為負壓留觀區(增加放置傳染病病人的空間)、增加十九床的留觀床(空間使用彈性上升)。
疫情導致急診改建更加困難,但也由於新的改建空間,使我們能面對此波疫情的攻擊。在出現陽性個案後,我們就立即把急診檢傷移至急診大門,做分艙分流、把高風險及低風險的病人分別分流至紅區(燒區)及綠區(非燒區),同時改建後的留觀區也能分區安置不同風險的病人。
 
危機二:複陽風波→疫調經驗/重視恐慌/警覺提升→第一個確診個案應變措施得宜
在經歷複陽風波後,內部同仁說出這麼一段話:「我想說的是沒有第一時間,同時被告知覺得非常受傷,我們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如果事先知道,我們可以做更好的自我管理⋯⋯」因此,我記取上次負面經驗調整處理流程,電話通知相關人員召集,面對面說明疫調過程,讓資訊透明,並安撫人員情緒與安置,協助同仁採檢,也跟其他人員說明過程,降低工作焦慮。除了安撫工作人員情緒,更重要的是防護裝備即時調整及急診動線管理。因此,強化醫護心理素質、加強防護裝備穿脫技巧、分流動線等作法,能提升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全感。

危機三:過年自費篩檢爆量→建立團隊生產線模式→應付細胞簡訊突然湧入超量篩檢人潮
因出國需持有PCR陰性報告,大批旅外國人回家過年,伴隨的是年後的出國人潮,曾在兩小時內湧入150人要PCR,除引導排隊、資料審核,還要在兩分鐘內完成掛號、問診、開單、採檢、批價。在強大壓力下,急診團隊有默契及效率,在有限資源中完成「自費核酸檢測」的生產線運作模式。這種模式讓急診得以面對大批民眾收到細胞簡訊後需篩檢的危機:當時急診病人和有、無症狀要篩檢的病人,單日曾超過500人次(是平日急診的兩倍),仍順利消化人潮。

在為期兩月的疫情忙亂後,我檢視去年至今的三大危機,使我們逐步累積能量,得以面對今年疫情大爆發的種種挑戰。有句話說「十年磨一劍」,雖我們沒有歷經十年,但是一年多下來大大小小的危機,採取滾動式修正:
1. 病人分艙分流:檢傷外移及依篩檢結果分區放置
2. 急診人員安全:穿得巧,脫得好;動線規劃
3. 醫護心理素質:正確疾病傳染方式,事件說明

總結以上,每次的危機及檢討改善,造就團隊更強的韌性及戰鬥力。回想今年疫情大爆發直到六月底,我們急診室還守得住這波疫情,很感謝神的保守。感謝神保守的,不是這一年多來我們相安無事;感謝神保守的是,在這一年多我們挺過大大小小的考驗。雖然每次危機處理的過程都很艱辛,但也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反省,更從容面對一切。
非常感謝神,每天面對上級長官的溝通、急診醫護團隊遇到的臨床各樣問題、病毒的日夜攻擊、許多理性或不理性的病患,許多與人相處的需要是神給我的磨練,這段時間,我確實經歷「鐵磨鐵,磨出刃來。」最後,所有這一切將使我們彼此合一,已經磨出刃的一把刀將會更加閃閃發亮。同樣,我們將為主更好地發光,把這段時間所有的未知交託給神,相信神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感謝牧師、師母、弟兄姊妹的代禱及支持,相信黑夜會過去,瘟疫黑夜中,我學習當一個提燈者,安靜做工,就算只是不起眼的微光,也希望能溫暖每一個有需要的病患。
(本文作者為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