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menu back

​曠野中的試煉——神的愛在疫情蔓延時

2021-08-20
 文|陳家駿
       今年二月,孩子參加「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探究的題目是:為什麼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沒有國外嚴重?當時整個社會的氛圍是很輕鬆自在的,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新聞報導下,台灣人民卻可以享受正常的生活、呼吸自由的空氣,受封為全球「防疫資優生」。然而,就在我們自滿自誇台灣的防疫成果時,新型肺炎病毒的攻勢有如黑夜橫行的瘟疫般,來得悄然又猛烈,粉碎了我們引以為傲的防疫小確幸。
 
       五月中旬雙北突發的疫情,對位於板橋也是新北唯一醫學中心的亞東醫院而言,可謂首當其衝,原本的門診時段全面停擺,減少不必要的住院安排,所有醫護人員需穿戴層層不透氣的防護衣,輪班進駐急診進行篩檢與看診。隨著確診人數攀升、複雜的足跡及變種的病毒散播,帶給每個人身心靈極大的考驗,頓時感覺一切都失控了。
 
       不僅如此,五月底亞東醫院院內感染的新聞徹底擊潰醫護同仁的信心,由於對疫情再起的警覺心不夠,我們付出慘痛的代價,身為「板橋人」、「亞東人」的標籤揮之不去,一夕之間,我們成了過街老鼠,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外送餐飲人員都拒絕送餐到亞東方圓500公尺。短短不到兩週,疫情摧毀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民眾因染疫的恐懼、錯綜復雜的資訊、族群的對立與指責、疫苗政策的紛亂,而陷入席捲而來的焦慮情緒之中。
 
        就在疫情蔓延時,神的話語透過線上主日與禱告會,不斷地提醒我「在曠野中更要緊緊跟隨神」。14天清晨禱告與曠野讀經計劃也讓我逐漸從失控的疫情氛圍下,重新站穩腳步、找回信心。身為一般兒科主任與兒童急診主任的我,在此次疫情中,必須每日參與院內應變會議、處理各項危機與檢討事項,還要在兒科急診第一線督軍。同時,也因為醫護人員分艙分流,偶爾居家工作更需留意感染的控制,加上孩子們改成線上課程,大人小孩整日綁在一起,身心都承受極大的壓力。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讓我更加倍地倚靠神,因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神必會引領我們走過曠野,繼續前方的恩典之路。出埃及記裡神在曠野對摩西的試煉,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讓我深切思考要如何全然倚靠神,來勝過這次疫情的試煉。我學習到:1.做好自我的保護 2.千萬不要發怨言 3.把重擔交託給神。當我們坦然無懼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必要得憐恤、蒙恩惠,神就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每每聽到牧師、師母、同工及弟兄姊妹們為我們醫護人員禱告,心中的感動不可言喻。在這一波疫情的肆虐下,不只是醫護人員,警消人員、消毒清潔人員、外送人員,以及許多工作與生活受到嚴重影響的人們,也都需要迫切的代禱,我們愛是因神先愛我們,縱使隔離的生活也無法阻絕神對我們的愛!神的話語透過每日QT與清晨禱告,成為我每天睜開眼睛最大的力量泉源,更是我們在曠野中為人代禱、傳揚神的愛的時刻!
 
        曠野中的試煉,叫我們明白「人的軟弱與限制」; 而在疫情蔓延時,我們更要穿戴屬靈的全副軍裝,抵擋魔鬼的詭計,憑著信心等候神,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感謝神賜下信心、加添我力量,讓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Everyday is a gift!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我深信:
 
1. 專心等候神:因為患難就是彰顯神榮耀的時刻,在疫情蔓延時,更要仔細聆聽神的話語,憑著信心等候神。
2. 喜樂敬拜神:我們都是蒙神揀選、屬神的子女,藉由詩歌、頌讚、禱告與敬拜,以一顆喜樂的心歡度每一天。
3. 感恩讚美神: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用感恩的心讚美神,體悟生活中神的同在與滿溢的恩典,必能勝過疫情的試煉,阿門。
   
   
本文作者為亞東醫院一般兒科主任及兒童急診主任